人類的力量 - 假如動物作為一種「物」 談葉子啟《人卵V.S.動物卵》與王鼎曄《生猛海產店》


       其實我之前沒接觸過這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但收到朋友們點單,心想要勉力而為。不過,因為這兩位藝術家的創作屬性,在進入主題之前,我覺得應該先談談這篇文章的侷限,還有我評論的策略。從這種題要開始雖然嚴肅,不大像是輕鬆分析藝術的部落格,但因為點名這兩位藝術家的朋友不是對藝術毫無涉獵,看我部落格的人也不多,枯燥一點,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首先我想提醒的是,這篇文章已經不在「圖像評論」的範圍了。因為葉子啟是行為藝術家,王鼎曄的作品是新媒體藝術。基本上,圖像作為一個平面視覺元素組構而成的複合體,它的謂語大多可以以同樣平面的形式,保留在另一組視覺資訊之中。然而,行為藝術的表現手段,並不限於視覺,至少還增加了時、空感知,甚至氣味、聲響,這些都是其作品謂語的載體,無法被單純的視聽資訊保留。而王鼎曄的作品既加入互動因素,這一點也是差不多的。因此,我們雖仍可討論他們的藝術品,將組成作品的元素以「符號」視之,卻沒辦法聲稱分析對象是「圖像符號」。


    不過,在沒有親臨現場觀看作品的情況下,我們仍舊可以使用一套「描述作品-析出謂語-進行闡釋」的過程來討論它。希望以後有緣,能親自去看看這兩位藝術家的展覽,相信會有不同看法。


葉子啟《人卵V.S.動物卵》


        我看了幾部記錄葉子啟作品的影片,覺得她真的是位觀念性很強的藝術家。我比較喜歡的作品是《結髮》,但為了呼應主題,找出兩位不同藝術家比較能放在一起談的部分,因此選擇《人卵V.S.動物卵》。


      《人卵V.S.動物卵》的展示過程,是請許多觀眾將雞蛋打入容器中,接著由懷孕的藝術家攪拌蛋液、加入像是番茄醬的紅色液體,再由旁人將蛋液倒在裸著上身的藝術家身上。藝術家最後展開一張紙,上面寫著「Human Egg vs Animal Egg」。


        這件作品看起來很直白,就如標題和那張紙上寫的一樣,人的受精卵VS動物生命之源的單細胞。但文字上看似對等的VS命題,實際卻揭露了動物之於人的不平等的命運。作品裡,蛋液灌入孕婦的口中,流向地上,紅色的液體看起來像血,讓人感覺蛋除了是日常食品,同時也是構成血肉的生命物件。雖然蛋液被攪散、流了滿地,但藝術家腹內的人卵仍舊安好,雖然她身上紅紅黃黃的很觸目驚心,但人類的生命的確就是流逝掉許多動物的生命才得以維持的。最後張開那張寫著「Human Egg vs Animal Egg」的紙,我初看以為只是為這件作品作一個命名式的收尾,但品味了一下,忽然意識到人類作為一種強勢物種,除了掌握了大部分維繫生命的資源之外,同時也握有解釋萬事萬物的話語權,動物本身沒有什麼能為事件命名的能力,這也是一種霸權。除了很通俗的「吃人( 動物 ) 夠夠」之外還能用什麼形容?於是,我把展紙、露出文字的過程看成暗示人類握有話語霸權的象徵。這場人類擅自安排的VS,將人的胚胎稱作為「卵」,將實力懸殊的兩造放在表面上對等的命題上,一方面更凸顯了雙方實力懸殊,一方面更能將觀眾情感置入到動物的立場裡。這是技術上我認為很高明的地方。


        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件看起來蠻殘酷的作品,它所揭露的事情亦然。想像那些生蛋散發出的氣味,想必現場觀眾的感知也不會太愉悅。


王鼎曄《生猛海產店》

  
      王鼎曄的作品有科技,但也不算高科技,姑且稱它為「低科技新媒體」,是新媒體當中我比較喜歡的那一種。這類「低科技新媒體」大多保留了相當的人文味,雖然以科技為媒介,但探討的議題始終是「人事」。我認為《生猛海產店》的核心特徵雖在於電流與生物體,但其實是在討論人跟自然的關係。


        透過將觀眾製造出的聲波,轉為電流,導入生物體,使其肌肉抽動,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裝置,同時也令「生物」離「獨立的生命體」更遠一點,離「物」(object)的更近一點。


        從生活經驗來說,「物」跟「動物」差別很大,動物有情感,可以訓練,但不大可能完全被操控。「物」沒有生命,存在大多是基於功能性理由,透過我們的影響方才有動作。而《生猛海產店》中的電流作品,卻實現了藉由人之動作而完全操控生物體令人想到人對大自然強大的宰制,是一種將生物「物化」的視角。


       另外,海產店的錄像作品就是比較文化符號層面的東西了。自然產物在世上無所不在,但一進入人類視野,立刻變成某種風情,成為人類無數文化符碼的一部分。《生猛海產店》中的錄像作品拍得紅紅綠綠,結合了日常生活的電、食物、娛樂等影像。看了之後,真的覺得人類隨便一泡尿都是物種界的一陣雨。人類之於其他物種巨輪輾沙塵般的影響,觀賞著其他生命與己不同的硬殼、奇妙身姿。比起生命,更多的是看待奇物的眼光;比起溫飽,更多的是追求有趣的娛樂心態。



我在影片的選單裡找不到這支影片,所以附上連結

生猛海產店


藝術家王鼎曄訪談







留言

  1. 感謝版主的分析,提出很有趣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讓人很有繼續寫作的動力
      未來會努力讓這個部落格更進步,希望台灣能產生對本土藝術家更友善的社會還境

      刪除

張貼留言